Berliner

【大明王朝1566X魔法少女小圆】嘉海传2

那还有一件事,大概你们会感到的也不是“敬佩“而是”恐惧“吧,这件事也在你们的历史书里明明白白地记着,和实情差不太多——左顺门案,什么,还要我讲啊,真是的,历史怎么学的。

简单来说就是他想去掉兴献王称号的“本生“二字,从礼法上说,这并不是简单的称呼上的变动,而是隐含着嘉靖帝位继承关系和权力由来,脱离于孝宗这层意思,在当时的人类眼里这是直接动摇了视统秩、伦序为命脉的帝权的法理基础,其大逆不道,不逊于弑君和谋篡。所以就有了在左顺门聚众抗议这一出。两百多人扎堆跪着叫太祖和孝宗皇帝,哭声,不对应该是号声,震天。到了上午十一点那些人也不知道回家去吃饭,到最后,皇帝只能调来卫戍部队,一股脑儿拘捕了一百三十四人,传令另外八十六人待罪听候处理,对一百八十多位进行廷杖。

其实就当时来说,这种强硬处理办法是相当有效的,不过你们人类总是爱乱想。

啊,说到这我都快忘了这个故事的主题了,是“信念“和”爱“来着对吧?不要急,我正要往下讲。

放在当时的语境下,你们的“信念“大约可以说是儒家的一些规训吧,说实在的,据我们观察,那种东西没几个人能做到,又和现实不太相符,所以在这种不现实的信念与现实往往发生严重冲突的背景下最后归于绝望的人很多,你们为防止宇宙寂灭做了相当大贡献呢。

这个故事的魔法少年皇帝陛下大体也是这种,说实在的我不是非常能理解他在这件事上的脑回路。

你们人类总是对身边的不幸更加敏感,对于远处的哭号,不论多么大声,总是那么迟钝。

他曾经因为堂兄的死而愧疚,这件事后又因为大臣的哀号不忍。我在儒学经典中常看到你们对“君德“的论述,大约是讲仁德、刑名得当、勤于圣学等等,他可能是觉得自己不合君德?

我和他说这是非常合乎理性的、当时最好的解决方案。

但是他也知道,那些大臣并没有什么错。如果说最初拒绝称呼孝宗为皇考时还是他在占理,现在给一位从未当过皇帝的宗室成员这种称呼,已经更多是加强自身权力的考虑了,他的行为并不是在维系公理,而是一种将他人性命献祭给权力的行为。

还真是聪明人啊,一针见血。

“不过这种事情你不是已经做过了吗?“你们人类怎么老是自己的逻辑都不能自洽,本质上同样的行为,一个自己给自己洗,一个倒是反思挺彻底。

就是上一年扳倒杨廷和的时候,不就是在利用南直隶百姓的灾难吗?那可比那十九个官员后果严重多了。最终他们不也是被你献祭给权力了?

“一两个省,作为皇帝心理应该装着九州万方”

他说扳倒杨廷和才能彻底革新,才能真的做到“庇护天下百姓“。这就是你们人类说的”大局观“?

真是的,他是真不明白假不明白?杨廷和是阻碍革新的人?即位诏书都主要是他起草的,稳定政局、定策迎立、拨乱反正、旰食宵衣、勤勤恳恳的老首辅,哪里不能承担这种任务?不还是他想要培植自身势力,感受到杨廷和对自己权力的威胁?

“那你为什么不能直接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真是的,锅都甩到我身上来了。

“因为你的愿望根本不是造福江山社稷天下苍生。”

“其实从你的表达也可以看出端倪,你的愿望是,绵延祖宗江山,更具体地说,是革除武宗弊政,庇护天下百姓吧?但是你就没发现自己这句话少了主语?我们依据你们心里最深的渴望,来为你们实现愿望,你真正的愿望是:我要绵延祖宗江山、革除武宗弊政,庇护天下百姓,大约就是你想要成为你们推崇的”中兴之主”吧。我并没有在你的愿望上打折,你的堂兄让明王朝处于非常混乱的地步,你的行为确实延续了明王朝的生命,并且也确实革除了你堂兄的弊政,至于百姓,你并不是真的想造福他们,甚至你的愿望’绵延祖宗江山’都是从朱明王室的角度去说的,只是百姓称赞是一个在历史上名声不错的统治者的必要条件,你想要的,在本质上不过是恶政的名声到不了你的身上,美政的名声都是你的罢了。“

在理性上,他想到的是自己父亲教诲,是各代先贤的名言,是“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但是在内心深处,也许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在根本上还是肉食者的思维。

不过说实话的,他父亲作为一宗室成员,真的有他想象中那一颗圣人一般的心思吗?他们典籍的中圣人,真的就那么心系民生吗?而不是后人像是他想象他父亲一样,去构想一个理想的存在?

人类的情感连记忆都有意无意之地进行篡改,正是因为有这种东西,人类才总是难以接近真实,也难以产生认识的根本突破,要是没有我们孵化者,你们还在山洞是茹毛饮血呢。

不过那里他还是“希望“占据上风,大概是抱着即使在一开始自己的愿望与理想有偏差,但是凭借权力和魔法,大概也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这种理想的想法吧。

那时是嘉靖三年。

此后的十几年是完完全全属于他的时代,用这个故事的另一位主人公的话说,“铲除积弊,焕然与天下更始,举其略:如箴敬一以养心,定冠履以辨分,除圣贤土木之像,夺宦官内外之权,元世祖毁不与祀,祀孔子推及所生,天下忻忻然以大有作为仰之。”

另一位主人公,魔法大爷现在还没有出场,不过不要着急,我不仔细讲讲魔法少年,魔法大爷的行为就不是非常好理解。

皇帝的生活挺朴实、无华且枯燥的,想要了解的自己去翻历史书吧,这里就只说说他是如何变成魔女的。

魔法少年,或者也可以叫魔法中年了,确实努力地在向着理想去做,但是他越是努力,便觉得做事情难为,即使对他这样占据最高的世俗权力,魔法又非常强大的人而言:他想励精图治,但后果却是官僚的更加腐化和法令的更加松懈;他想勤政爱民,老百姓的生活却并无太大改善,甚至由于政策的层层扭曲变成了官员捞钱的狂欢……这原因,是在他缺乏仁民爱物的精神吗?是他的优柔寡断吗?是他思虑不够周全吗?

他问我这些问题时,难得说话不弯弯绕绕,露出十多年没见的迷茫的表情,我也非常有兴致和动机把答案告诉他,即使像他那么聪明,局内人有时还是不如我这种局外人看得清楚啊。

“嘛,像政治这种东西,首先是一种结构的政治,其次才是一种人的政治,结构的政治就已经规定了政治发展的基本方向和权力的范围,而你呢,作为政治人,即使贵为天子,也不过是一种结构所需要的产物罢了。换句话说,在大明,不,不止是大明,据我观察你们所有的朝代都在同小异,即使是你们古书中推崇的夏商周也不过如此,这种权力集中于一人的体制下,你们这些人就是‘以天下之利尽归已,以天下之害尽归人’的存在啊,这种制度本身,就决定了人与人之间要倾轧、官与官之间要勾结、上要剥削下、下还得感恩上……而你呢,作为这一制度顶端的人,就是人民倒悬之苦的根源啊。

“在你们这种社会体制下,权力这种东西,饥饿时是为了温饱,温饱时是为了富足,富足时是为了更深层的地剥削他人与满足自己强烈的占有欲。你们自己不都有句话叫‘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无论你的主观愿望如何,上下盘剥,竭天下以奉一人都是无法避免的事情,换句话说,你就是‘屠毒天下之肝脑,离散天下之子女,以博我一人之产业’的存在啊。

“一切罪恶的根源,居然想着要消灭罪恶,你们人类脑袋里到底装的是什么啊。”

然后他就变成魔女了?不不不,还没有,他也不是个机器只会搞政治,他不是还有家人嘛,他的母亲、妻子、孩子曾经多次成为他的救命稻草呢。

那些血亲离去时,他的悲伤大同小异,我也就大体和你们报下年份:母亲嘉靖十七年病逝;长子嘉靖十二年出生,两个月后去世;妹妹强一些,没有早逝,却也被骗婚。不过你们皇宫那勾心斗角的环境真是吓人啊,即使是考虑落后的医疗条件,他的子女的生存率也相当之低,八子五女,只有一子一女活到嘉靖四十五年。

对于母亲和子女,大概他是真的投入了很深的感情,我虽然没有能力理解你们的感情,不过他们的不幸给他灵魂宝石带来的影响还是可以观测的,可能用你们人类的话说,这叫“重视孝道”?

对于妻子则拧巴一些,说实话这是我最不能理解的部分。他生前的皇后无一善终,陈皇后被他惊吓后流产,不要问我他是什么心思是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不知道;张皇后由于为张太后求情,被废后死于冷宫,这里貌似有他与前朝勋贵权力斗争的道道;方皇后之死虽然是他变成魔女之后的事情,但是在这里和你们说了也无妨:她在人类的概念上是救了他一命,虽然就算没有她魔法少年也能活,但是后来方皇后宫里着火,他阻碍人去救火,间接导致方皇后死亡。我可以拿得准的是他对她们真的有,或者说是有过感情,灵魂宝石便是证明。

他母亲病重时,他曾经问我魔法可不可以后天获得。诚实是我们孵化者的美德,虽然有时会隐瞒一部分真相,但是实话我们还是会说的:签订契约时就已经注定了,目前只见过有自己封印自身魔法的例子,没见过后天新获得某一魔法的例子。

是的,他魔法非常强大,但是没有能够延续他人生命或治愈他人的魔法。

他真正变成魔女,直接原因并不是朝局或家人的不幸。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其实挺魔幻的。

嘉靖二十一年,十几个宫女试图谋杀他,虽然她们是第一次作案,手法不太熟练,还打了个死结,但他的身体确实在你们人类意义上是死亡了——不过没什么好担心的,灵魂宝石还在那呢。

虽然魔法非常强大,但是作为魔法少年,他的身体素质在魔法少女这一群体里并不算好的,大约是魔法太强没什么动力提高体能水平的原因吧。

他醒来之后的情节有些老套,“自己已经连人都算不上了”直接让他走向末路,真是的,明明是精心设计的最适合战斗的安排,居然一个个都深受打击,还有人问我为什么一开始要瞒你们这种安排?都是你们自己造成的啊,要是能够坦然接受的话,哪里还要瞒?

魔女的名字非常有趣:无能的魔女,明明是大明最强大的魔女,整个大明都是他散播绝望的范围,却起这样的名字。

你们人类的想法我难以观测,也不好理解,但是魔女的绝望是我们完全可以观测到的:朝局难为,自己就是一切灾难的起源,无论自己怎样努力都无法实现理想,甚至圣人的教诲、父亲的教导,有多少是真的考虑到百姓,有多少是同自己潜意识的想法一样,不过是肉食者的自我感动都是难以把握的事情。家人一个个离去,自己掌握着世俗的最高权力,又有如此强大的魔法,在面对亲人的死亡和不幸时却无能为力,“如果我当时许下‘与家人幸福地长长久久地生活在一起”在愿望,一定可以实现的吧……”,不过他希望独善其身的悔恨,又与你们圣人的话相冲突,让他陷入矛盾的、更深的绝望之中。

在成为魔女之后,他对两件事尤其执着:一是复活他的家人,二是希望自己的灵魂能够回到自己身体,虽然第二点在我们看来毫无必要,凭他的魔法是可以自由操纵自己的身体呈现人类的生命体征并应对皇帝的日常工作的。他利用自己操纵人心的魔力,以及高官厚䘵的承诺,不断地诱导一个又一个大臣或太监、道士,让他们许下让自己的灵魂回归身体的愿望或让自己家人复活的愿望,通常情况下,已经与身体分离的灵魂是没有办法回到身体里去的,并且逆转生死难度也相当大,这种程度的事情能做到的人并不多,因此做到的人大体在你们在历史上都比较有名:大臣有严嵩、严世蕃,道士有陶仲文、蓝道行等等,你问我那些资质过差,无法实现这种愿望的人,他们都怎么样了?还能怎么样嘛,魔法少女的结局不就那些,不过是死于与魔女的战斗或是变成魔女罢了。

复活家人这一点不是非常成功,难度太大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要知道,他是皇帝啊,他的家人的死去都是有记录、要告诉天下人的,如果死去的人突然活过来了,要么隐瞒下来,要么他用魔法修改历史及天下人的记忆,他试过第一条路子,但是在他建构一个虚幻的世界供他的家人生活后,他的家人一旦知道自己的存在是违逆规律的,知道他为了自己做了多么骇人的事,大多是无法接受而选择自行消逝,并且他也不喜欢欺瞒自己的家人。他也想走第二条路子,但是篡改历史的事与其他魔法少女的愿望冲突了——不让当权者能够肆意篡改历史,为后世留下哪怕只言片语的真相,这不只是一个魔法大爷的愿望,而是古往今来许许多多史家许下的愿望,诸多愿望叠加产生的力量超越了他的魔法,最终他也未能成功。

至于让灵魂回去身体,这个相对成功一点,他作为帝王的那部分灵魂大多回到了身体,因此整个人显得控制欲极强、刻薄寡恩、自私、多疑,只能这样才能坐稳那个位置,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嘛,皇帝真不是人干的活儿,他作为人的情感的部分大多游离在外,只有一小部分回到了身体,除此之外游离的还有他的理想、道德等等。嘛,即使待在人类的身体里,魔女始终还是魔女啊,他留在人类身体中的部分,通过盘剥散布绝望;而他游离在外的部分,为朝局而绝望,也为自身的作为而绝望,他彻底成为了大明的绝望之源。

不过“无能的魔女“隐藏自身存在的能力也非常强大,成为魔法少年或者魔法大爷的那些人,大多把严嵩——”同尘的魔女“作为大明的绝望之源,只能极少数天赋同样很好的魔法少女能够意识到”无能的魔女“的存在,举个例子的话,比如张居正,这家伙在你们人类历史上好像也相当有名呢。

(下一话海瑞登场)

评论(3)

热度(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