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er

【大明王朝1566X魔法少女小圆】嘉海传

我是QB

在你们人类眼里我大概是个并不太讨喜的形象,甚至我都可以料到,评论区一定少不了讨论把我炒了吃还是煮了吃的,但是我实话说一句,现在在晓美焰手底下的情况,一点不亚于把我细细做成臊子吃了,这大概是你们人类说得“恶有恶报”?

这是我在人类身上翻车翻得最惨的一次,没有之一。什么?你说我不就翻过两次车?一次鹿目圆一次晓美焰?不不不,其实以前也翻过车,只是没有这么惨。

我曾经说过吧,为什么会选择那些青春期的少女去和魔女战斗,因为她们感情转换最为激烈、效率最高。

你们没有想过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的?在你们人类眼里想到这一点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我们没有感情,常常无法理解你们人类的想法,这都是经验的总结啊。

是的,过去不仅有魔法少女,还有魔法少年,魔法大妈,魔法大爷,魔法老太太魔法老爷爷.........但是除了魔法少女,都翻车了(当然现在魔法少女也翻了)。

真是不应该想出利用你们人类感情这招的。

鹿目圆和晓美焰的翻车,大体离不开你们人类说的“信念”和“爱”吧,这两种东西的力量先前我们不是没有见识过,只是还没有到颠覆宇宙秩序的地步。

魔法少年和魔法大爷大约也翻车翻在这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魔法少年会变成魔法大爷,魔法大爷会变成魔法老头,为了称呼的便利,我就按照他们最初许愿的时间点来算好了,而他们绝望的产物,也同样是考虑称呼的便利,统一叫做魔女好了。

这是鹿目圆改变这个世界之前的故事,大约是500多年前,也就是你们明朝的时候,的事情吧。

魔法少年出生在湖广安陆,是兴王的第四子。他的几个哥哥姐姐都早早夭折,只有他健康成长起来,他的父母是相当疼爱他呢。

说到这个,不得不提一句,你们人类养个王爷和养猪没有什么差别。好吃好喝供着,又这也不让干,那也不让干,甚至鼓励纵容那些人花天酒地胡作非为的,养猪养到这份上,能有成才的就奇怪了。

我与鹿目圆把我们和你们的关系比喻成人类和家畜的关系那段话,大概让我招了不少骂吧。这让我非常不解,明明你们对自己同胞的态度,有时连对家畜都不如啊。像上面那一头猪,就不知道要让多少人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供养,即使我们把你们当成家畜一样,我们也有认真做到实现你们愿望的任务,但是你们人类却总是要做牛马的那些人只有牛马的义务,几乎没有一点权利呢。

说得有点远了,这里的兴王算个例外,喜欢写诗,又爱读经史子集和医书,像是煮粥救济百姓的事情也做过不少,在民间有乐善好施的好名声。虽然非常疼爱儿子,但绝非溺爱,小小年纪就让人读书,严加管教,那孩子也非常聪明,总之是一点不亚于鹿目圆的家庭的幸福家庭呢。

不过事情在兴王突然生病去世后发生了变化,原本其乐融融的王府一下子变得很悲戚。说实话我不是很能理解你们人类的生死观,死亡是必然的结局,真不知道你们人类为什么要恐惧这种必然要发生的事情,为什么要为这种事情悲伤。不过无所谓了,这种感情也为我提供了能够与那孩子签订契约的机会,虽然不如鹿目圆,但那孩子资质也非常好,只是先前生活美满又幸福,实在是没有向奇迹和魔法寻求帮助的必要。

现在他尤其思念父亲,常常与母亲相对哭泣,在他思念父亲到极致的时候,大概不会拒绝奇迹和魔法吧,像是他这种资质,扭转生死并不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奇迹和魔法,都是存在的,与我签订契约成为魔法少年吧!”

契约确实是签订了,但是内容却出乎意料:绵延祖宗江山,更具体地说,是“革除武宗弊政,庇护天下百姓”。虽然他许下比逆转生死还要难以实现的愿望对于孵化者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他为什么没有选择让父亲复活,这一问题还是困扰了我相当长时间,直到大约60年前,我才从另一个人类口中得到答案,果然你们人类的脑回路还是只有人类才能理解:大约他的父亲,早逝的兴王,常常教他些民间疾苦、稼穑艰难的东西,他这样“为生民立命”,大概也是他父亲的愿望,百姓的安宁在他眼里就是他父亲生命的延续吧。

不久后,他的堂兄,也就是后来你们称呼的明武宗意外落水身亡。身体非常好的青壮年因为小小风寒而死去、没有留下子嗣、自己也是独生子、孝宗最年长的弟弟——也就是刚才的兴王,加上谥号“献”,应该称呼兴献王比较合适,也早死……总之各种巧合,嗯,也不全是巧合,让“伦序当立”立到了魔法少年身上。

他对堂兄的死,表现出了一种名为“愧疚”的感情,真是不清楚你们人类的脑回路,明明他相当不喜欢他这个胡作非为的堂兄,其死亡也是他实现愿望的重要一步,干嘛还露出那种表情。

在他将要离开湖广安陆的时候,趴在母亲膝上哭了半天,啊,我这才突然想起来这家伙是个15岁的孩子呢,按照现在的计算方法,他其实连15岁都不到,实际也就十三四岁吧,你们人类外表和心理年龄有时不太搭也是我们的困扰之一呢。

说实话的,能把他当孩子看待的时候真的不多,“年号”这件事也算一个吧。

在看杨廷和起草的即位诏书的时候,他把年号“绍治”,改为 “嘉靖”,一看就是早就想好的,亏他有这精力,他这几天处理即位的事以及和魔女战斗都花去不少时间,甚至觉都没睡几小时。

他兴致勃勃地和我说这年号的来源,虽然我装出认真听的样子,但说实话我对你们人类这种形式主义的事情实在是不太感兴趣,再加上你们的四书五经之类的我也会去读,这个典故我自己也知道,不然怎么和你们人类打交道,“不敢荒宁,嘉靖殷邦。至于小大,无时或怨”,说得是殷王中宗的事,大体意思是说他从不敢荒废政事和贪图安逸,他善于安定殷商的天下。从普通百姓到大臣,没有谁怨恨他。这和他的愿望倒是非常一致。

他在说这话的时候,一点看不出他是整日忙碌几乎没有休息的人,露出那种你们人类年轻人身上比较多见的充满希望和干劲的神色,又年轻又老成,正是你们人类那么矛盾才那么难以处理。

他的即位诏书写得相当繁琐,整整八十多条,从事关国家命脉的盐政,到马草和浣衣局妇女这种小事,啊,用你们人类的话说,大概就是“焕然与天下更始”吧。

他的革新措施,我就不细说了,比如裁革冗滥、限行庄田、哈密危机等等等等,说起来细碎又无聊,要是有谁感兴趣,自己去翻一翻历史书吧。

我比较想讲的事,是他扳倒杨廷和,要是我有人类的感情,大概会感到“敬佩“吧。

那大概是他即将18岁时的事情,当时南直隶,也就是你们今天说的江苏和安徽,先是大旱后是大涝,用一句原话来讲:“有绝爨枵腹、垂命旦夕者,有贫难已甚、可营一食者;有秋禾全无、尚能举贷者。”

不过在这种情形下,他派太监去南方办理织造。我说过吧,你们人类有时对自己的同胞连对家畜都不如,所谓的织造说得好听,表面上指宫中帝后等人服饰的供给,事实上是太监大捞一笔的好机会,这也许就是你们说的“上奢下贪,耗尽民财”

也许有人会觉得非常奇怪,他的愿望不是“革除武宗弊政,庇护天下百姓”吗?为什么不用他的魔法来使大明风调雨顺,百姓年年丰收?

我说过吧?没有?愿望实现程度是要看天赋的,如果天赋过低的人许下一个过于宏大的愿望,只能以扭曲的方式实现,即使他的愿望真的是“让大明百姓过上好日子”之类的,以他的资质也不一定能完整实现,你们的大明体制在那呢。

什么?你问我什么叫“即使他的愿望真的是’让大明百姓过上好日子’”?他的愿望不是这个吗?人类有时候真是天真得有些可怜啊,“口是心非”这种行为我们都已经非常熟悉了,竟然还有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其实他的行为用“口是心非”来说并不是非常合适,更合适的说法是尽管他理性上认为他应该这么做,但其实潜意识里却并非这种想法。起初,我们孵化者是依据你们人类心底最真实的渴望去为你们实现愿望的,但是后来发现这种方式效率有些低,才改成按照你们出于理性的语言表达来实现愿望。举个例子说,如果按照先前的方式,美树爽愿望的实现方式是“让她成为治好她的心上人的人”,现在则是按照她的表达,即“治好她的心上人”

这里,那孩子,哦,按照今天的观念可以叫成年人了,叫人去办织造并不是“上奢”,追求享受这么简单,我至今不太能理解他是怎么在这种年纪长那么多心眼的,也许这就是你们人类说的“天才”吧。

这个消息一传出去,自然朝臣纷纷上疏,也包括杨廷和,而我们的魔法少年皇帝呢,则是通过种种举动表明对杨廷和内阁的遗弃,到最后杨廷和说出这么一句话:“臣等固当引身求避,以明不可则止之义。”

人类逻辑非常奇怪,真的。这个算是典型口是心非的例子,如果对历史了解一些的人,可能会知道,在这种时候往往所谓的辞职只是一句客气话,大体是用来表明“我不同意你这样做”的决心,真是的,有这种想法直接说不就好了嘛,要是不整那些弯弯绕绕,事情也不会这么发展。

要的就是这句话。

然后魔法少年同意了,然后杨廷和走了。

什么嘛,就这?有人也许会骂我。真是不知道怎么回事,明明是你们人类自己的规矩,有的时候还不如我们外星生物了解得透彻,为了更好的利用人类的能量,我们可以下了不少功夫啊,这么多年兢兢业业,我们都是白活的?

杨廷和是你们人类眼中的“重臣”啊,像是他这种人,如果提出辞职,通行的做法是前两次都要予以拒绝,以示挽留,第三次才予批准——哪怕皇帝已极讨厌该人,巴不得他滚蛋,也要做做这种文章,真是麻烦地要死。对人类来说,至三方准,意思并不在挽留,而是以示对一个服务多年、做出重要贡献的大臣的尊敬。他呢,却利用这种惯例赶走人家,并冷酷地剥夺了这种敬意,用一句话说,这就叫“恩威莫测”吧。

居然还有人没有意识到他到底哪里会让人产生敬佩的感情,我话已经讲得非常明白了吧。织造这件事,绝对不是他贪图享受脑子坏掉了,江南灾情那样严重,他偏偏要在此时行此事,且当从内阁到各部负责人再到科道官等所有人一致反对的局面下,不管不顾,甚至不惜采取撇开内阁、直接拟旨极反常的举动……这一切,都是要将杨廷和推到风口浪尖,并迫使他以辞职来尽最后谏劝之责的地步。

什么?杨廷和看破了不这么做怎么办?那杨廷和的名声还想不想要了?在这种时候不说话,或者不尽力说话,他怎么当百官的领袖?于嘉靖来说,最差的结果也是对杨廷和名声的严重打击。

啊,你们不会感到“敬佩“而是会感到”恐怖“吗?真是的,这件事即使让我们这种非常理性的生物去做,也不见得能做得比他好,反过来,像是杨廷和,以他的斗争经验不一定想不到这一步,但是他不知道是对皇帝存有幻想,嗯,这片土地上的人经常有这种幻想,皇上是好的,是下面执行坏了,还是低估皇帝的权谋水平,还是单纯有那么点儿回老家的想法,都是无用多余的感情让他走到这一步的啊。

(待续)

评论

热度(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