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liner

【大明王朝1566X魔法少女小圆】嘉海传3

好啦,至此我们的魔法大爷也要出场了。

拉人成为魔法少女这件事,即要看质量,也要看数量,我会紧紧盯住那些极有天赋的孩子,也会在人们容易产生迫切地、改编现实的想法的时候大量签单,后者嘛,比如科举放榜的时候。

虽然在魔法少年变成魔女之后,我大多数时候与他在一起就可以了——他会替我找来那些会许下愿望的人,我只要做专门做孵化这种工作就好了。说实话,那段日子真是我做孵化者最轻松的时候啊,他把我当“祥瑞“养在宫里,并且还起了个挺有道家味道的名字——霜眉。什么,你们问我霜眉不是猫吗?我长得不像猫吗?而且你们人类记事总会有偏差的啊。

不过科举放榜实在是签约的好时候,得用相当多的分身才能满足市场需求呢,多亏你们人类“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风气,每年许愿”让我考上“的大有人在,这么好的机会实在是不能放过。

魔法大爷是少见的主动找上我的人类,大约是看到与他一同赶考的人对我许愿了吧,说实话,一开始我没太把他放在心上,他身上的因果非常少——平常人家的孩子大多这样,天赋不好,就算签订契约大概也产生不了多少能量吧。

魔法大爷也是屡试不中的人之一,这家伙大约实在没有什么做题家天赋,二十八才中秀才,三十六才中举人,后来进士就是考不中,嘛,其实他学问还可以,只是文章写得太犀利,虽然天赋不太好,但是他如果许愿考上进士还是可以做到的,只要用魔法让他的运气好一点,碰上一个欣赏他这种犀利文风的考官就可以了,要是他野心大一些,想要考状元——有些难,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但是他的愿望到是出乎意料:致君父为尧舜,免百姓之饥寒。嘛,你们以为我是在为他“穷却兼济天下“意外?不不不,生活潦倒却希望“治国平天下“的儒生多了去了,但是少见的是,他在许愿时,口头与心理高度一致,我见过不少口头如此表达,心里却只是把所谓的百姓当工具,只是想自己”立德立功立言“的人,像他这么纯粹属实罕见。嘛,要是他的天赋好一些,大概对你们人类帮助很大吧。

我签下这一单后,便对魔法大爷没有太多印象了,再一次想起这位是在审郑何的案卷呈上来后,无能的魔女问我认识不认识他。说实话,这家伙作为魔法少女,说他平庸都是恭维,他许下这种愿望根本不可能实现,最多也不过是让他在为百姓做事的时候运气好一些,能够部分地改善那些牛马的生活罢了,我并没有想到他会掀起那么大的浪来,甚至无能的魔女占了一卦,称赞他是“乾下“——被这么骄傲的家伙看上的人,连我也忍不住好奇了呢。

我便略微放弃了一下宫里的舒坦日子,去魔法大爷那里看看。事实上无论是作为魔法少女与魔女战斗,还是作为普通人类为百姓争什么东西,他都做得相当费力,甚至他为了所谓的百姓,自己的女儿掉到河里被淹死,自己的妻子流产,此后身体一直不好——居然这样还没有绝望,平常人哪怕遇到十分之一的事情都直接变成魔女了呢。

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奇怪,我相信即使以你们人类的视角来看也是这样,这家伙并不是没有人类的情感——他不是你们说的“物我两忘“的人,也就是类似你们的庄子,什么,你问我明明不理解人类这是怎么知道的?因为我几千年前一直盯着庄子,想要和他签订契约,结果至他死都没有成功,浪费了几十年的时间,后来听你们人类说这叫”物我两忘“,像是这种物我两忘的人,我是绝对不会再去接近了。

再说海瑞,他有着对于”人情“的触觉,但是又像是在坐牢一样,硬是把自己逼成一块石头,把自己作为人的需求降到不能再降的地方,严行国家之法,言必大明律例,恪守儒家道统,约束自己,居然也要求别人遵行——这家伙也不是傻,不知道你们大明朝是多么腐败,结果还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他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确实有些明白为什么无能的魔女会对他这么感兴趣了,另外,此次我也收获到一个好消息——因为卷入了改稻为桑的政潮中,他身上的因果指数级别地增加,魔法少女的天赋由成为魔法少女前的因果决定,魔女的天赋由成为魔女前的因果决定,因果增加这么多,大概会成为非常强大的魔女吧。

不过这种精神囚徒会因为什么成为魔女呢?真是令人期待啊。

无能的魔女也非常期待,期待能够与其一战,也就是他自己说的乾上乾下相交——不过他到底是脑子哪里坏了会觉得自己是个乾卦啊。并且,即使是张居正这种程度的魔法少年,也没有把握杀死像是无能这魔女这么强大的魔女——不,不要说无能的魔女了,他都不一定能杀死“同尘的魔女“,他到底是怎么想的?会希望这个“乾下“消灭自己?还有哪里有魔女会希望自己被消灭啊?

魔法大爷来京城了、魔法大爷上疏了——不要怪我说的太简略,我知道的就只有这些啊。

魔法大爷再一次主动找到我——当时我如果是人类,大概是应该觉得害怕吧。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个我不放在心上的,天赋连平庸都算不上的人能够做到这一步。说是问我一些问题,其实不过是确认自身的想法罢了,我从来没有告诉过他魔法少女的末路是什么,魔法少女会变成类似僵尸的状态,魔法少女和魔女能力的强弱很大程度上与他们身上的因果有关,也从未说过天底下最大的魔女是无能的魔女——他是怎么知道的?他怎么识破无能的魔女的掩饰魔法的?难道仅仅是靠自身观察和实践?

他到底想要干什么?通过上疏搅得朝局风云突变,现在他身上的因果,已经是仅仅略弱于无能的魔女的地步了,他想要做什么?

一切都在无能的魔女亲自去诏狱的时候有了答案(作者碎碎念一句设定:因为在魔圆里魔女有结界,所以俩人打起来普通人类注意不到也是合理的)。

魔法大爷开局不久就用尽了自己的魔法——这也是当然的事情,但这似乎也在他意料之中,接下来他很快就会变成魔女了吧——

如果事件会这么发展,我也不会在一开始说这事翻车了。

他维系着魔法少女与魔女之间的边缘状态——你们说晓美焰不也曾经是这种状态吗?有什么好稀奇的?在此之前,我从未见过能够凭借自身的意志维系这种状态的——之后也没有(晓美焰那是由于我们的干预),那是多么强烈的、炽热的、几乎到达人类极限的信念啊,不,正是他的这种信念,让我们刷新了对人类极限的认识,是他在五百年内,定义了人类信念的极限,他凭借这这种信念,希望能够利用他身上的由于卷入政潮而形成的因果,杀死最为强大的魔女——当然在因果耗尽之后,他自身也会消逝。

这是我原本对他的行为的解读,在晓美焰告诉我什么是“爱”之后,我突然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海瑞爱嘉靖,他对嘉靖的感情与晓美焰对鹿目圆的感情非常相似又截然不同——同样的比希望更炽烈,比绝望更深邃,但海瑞的爱,并不是“只要嘉靖幸福就好了”的想法——如果是这样,他像严嵩一样无条件满足嘉靖愿望就好了,而是带着儒家的约束的、希望他成为尧舜一般君主的爱,一种视君如父的爱——这就是他的愿望“致君父为尧舜”吧。

如果有了这层理解,后面的事情就可以解释了——这是困扰我五百年的问题啊,居然在和人类讲故事的过程中解决了,真是出人意料。

也许,即使自己杀死无能的魔女之后魔法没有耗尽,海瑞也存在着自杀的想法吧——他那么爱嘉靖,却要亲手杀死君父,一旦他因此绝望,堕落成魔女又将给人类带来灾难,大约他一开始就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去做这件事情的。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不知道的要么自己反思一下,要么让你们的历史老师反思一下,海瑞并没有死,而是一直活到了万历十五年。

事情的走向出乎意料——我第一次见到,能够对自己下手的魔女——我曾经说过吧,嘉靖的灵魂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栖居于人类身体的作为帝王的灵魂,一部分游离的、充满人的道德和情感的灵魂,长期以来,游离的灵魂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甚至被作为帝王的灵魂利用的状态。这两个分别操纵两只魔女,虽然是根本上来说是同一只,但是要两部分同时消灭才可以真正消灭无能的魔女——这也是前面觉察并试图消灭无能的魔女的人屡屡失败的原因之一吧。

在海瑞削弱作为帝王的魔女的力量后,由人的灵魂操纵的魔女,很明显地在帮助海瑞杀死自己——这也是明明他的力量弱于无能的魔女却能占据上风的原因。

你以为我的翻车这就完了吗?在魔法大爷使出以生命为代价的最后一击时,无能的魔女残余的部分,给了他悲叹之种——自己成为魔女之前没有用完的悲叹之种,一点点地吸收他灵魂宝石因过度使用魔法而产生的污浊,然后,最违背因果的地方来了——

魔法大爷强制自己处于变成魔女的边界状态的行为,居然将他因搅动朝局而产生的因果,变成了他处于魔法大爷状态时能够利用的力量——这明明应该是他变成魔女后才能有的力量啊——也许是这种违背规律的边界状态使因果产生错乱——他的愿望有了新的实现形式:

“致君父为尧舜,免百姓之饥寒”

残存的、由作为人的部分所操纵的魔女,重新回到了人类的身体——它成为了第一只,明明散布绝望却又全部自己吸收,而从不向外界扩散的魔女——真是奇怪啊,明明这么做,最痛苦的会是它自己。

我作为没有感情的外星生物知道这一点,海瑞,也知道这一点。

他的愧疚,和他的爱,也是他后来再度一心求死的原因吧。

我们不太能理解和解读人类的感情,但是魔女的感情,或者说魔女的绝望,我们可以相对准确地观测。

你们人类啊,总是在慨叹一种悲剧——日暮途远,在你们的人生最后时刻,仍然没有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古往今来你们写的这方面的诗词多了去了,我也不再列举,但是从我的视角看来,嘉靖面临着比这更难接受的人生悲剧——日暮途歧。如果嘉靖昏庸愚蠢,那他还可以自己骗骗自己,可是他是多聪明的人啊,他半生所求皆妄,半生所为皆错——三花聚顶本是幻,脚下腾云亦非真,将华丽外壳除去他不过朱姓名厚熜罢了。

他拥有无上的权力,他本可以走另一条路,可是他发现自己已经误入歧途,且行之甚远时,他的生命已经没有多长时间了。

是的,他作为魔女,特别的并不只是他不向外散布绝望,而且他还是我见过的第一只,不断在自己消散的魔女。

如果还是从前那个帝王的灵魂,或许事情还不是那么难以承受吧,可是他要以充满理想主义的、满含人类的情感的那部分去直面自己从前的错误。

他第一次以如此真实的面目面对大臣,第一次严肃地、认真地、毫无逃避地反思自己的一切过失——尽管这让他痛苦,这大概就是你们对理想的皇帝的要求?在嘉靖二十一年后,第一次在儿子面前流露出自己作为父亲的一面——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为了逃避父子天人两隔的苦楚,他直接选择二龙不相见,“薄于父子”,确实是实情,但并不是因为他多古怪,而是他也害怕失去自己的孩子。

可是他面临的却依旧是大臣的虚与委蛇,是无论如何努力都无法改变的朝局,是因为他的疏远冷漠而几乎感受不到亲情的孩子,哪怕是只有五岁的小万历——

但是这种明明应该充满痛苦的情况下,我们却观测到一种名为“释然”的感情。

我们难以解释这种感情,只能引用你们人类的话来做解读:嘉靖是最高权力境界的孤独者。他生活在困境之中,明明不愿做最大的奴隶,却把自己变成了最大的囚徒,二十七年不上朝,足不出丹房,自己软禁了自己。也许在精神上,作为皇帝,能够从“人”的角度去感受,去表达,也是一种奢侈吧。

在你们人类权力的巅峰,任何人都无法依靠,只允许有一个人,他对孙子的话,我们的理解是这他对于一个将来也要与自己承担同样命运的帝王的最后的叮嘱,也是一个孤独老人对另一个注定要共享同样孤独命运之人的怜悯——任何人答应你的都不算数,只有你自己能做主的才算数。

在交待完后事之后不久,魔女的力量越来越虚弱,最终完全消散了——靠魔法维持的生命也不复存在。

魔法少年的故事到这里大体是结束了,不得不说,你们人类到底是怎么设计出这样一个将一切人拖入不幸的制度的啊——哪怕是居于最高位者。

魔法少年以你们人类的标准来看,虽说是厚黑天才,但也并非是一个恶毒卑劣冷漠的人——他虽然有算计他人的能力,却不见得总是会用,他像任何一个少年一样,要念书,要担心功课,会琢磨一下要不要哪天找个理由去祭祖顺便去郊外逛逛,会和朋友抱怨家长观念落后整天催婚逼生——如果身边有个有心眼又聪明但是人不坏的朋友倒是不错的选择呢。

你们在庸常的生活中保持善良并不见得难,可是偏偏要找个人,赋予他至高无上的、决定他人命运的权力,这样他便不再是他自己了,而是一个位置,一个符号,在这个位置上善良哪有那么容易选择啊,甚至你们人类都说对于君王要用不同的评价标准,普世道德并不适用呢(如马基雅维利)。这位便没有选择人性的光辉,而是慢慢滑向人性的深渊——一个冰冷的、黑暗的地方。

当然,在一些人类看来这么做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当谴责,但是你们这个制度就非常令我们迷惑,总是让选择人性光辉的人付出巨大代价,你都不支持人这么选,这逆向选择机制当然会让那些与光同尘的人上来啊。

我总是听到很多人在下面谴责我们孵化者的错误,说魔法少年的悲剧都是我们造成的,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你们,无论有无我们孵化者,那些抱持理想的人,要么是最终理想破灭走到魔法少年那一步,要么付出巨大代价走到魔法大爷那一步,你们这种体制就决定了这种结局,而我们给了你们用奇迹和魔法改变现状的机会,你们社会的进步,还是要多亏奇迹和魔法啊。

魔法大爷的故事却并没有结束,他是抱着“甘愿伏株,以全圣德”的想法的,但是无能的魔女最后却不希望杀他——在得知君父的死讯昏过去后,海瑞听到了君父的最后一句话:希望他能够继续做大明朝的一把神剑。

估计他在传这句话的时候也有歉疚的想法吧,因为按你们人类的解读,他们两人一个是最高权力境界的孤独者,一个是最高道德境界的孤独者,两个人相互懂得,都是精神的囚徒,一个出狱了却要另一个继续在牢里待着。实在是有些不太近人情。

(待续)

评论(4)

热度(13)